英國醫學士課程

英國醫學士課程是甚麽?

在英國就讀醫學士課程,主要授予的學位名銜為MBBS,「醫學士外科學士」(Bachelor of Medicine, Bachelor of Surgery)。然而,依據不同英國醫學院的課程設計,不同的學位名稱如下:

學位名稱 英國醫學院
MBBS University of Aberdeen, University of Bristol, University of Dundee, University of Edinburgh等13所醫學院
MBBCh Cardiff University及Swansea University 2所醫學院
MBBChir University of Cambridge醫學院
BMBS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, Brighton-Sussex, Peninsula等3所醫學院
BM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醫學院

大部分英國醫學士課程為期五年,除了部分醫學院採取六年制度(例如G5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University of OxfordImperial College London等,或蘇格蘭醫學院如University of Edinburgh等)。

英國醫學院的課程設計嚴密,以「先奠基、後實踐」的模式進行教學。在為期 5-6 年的醫學士課程中,首 2-3 年為「基礎理論期」,主要通過大課 (Lectures) 及小組研習 (Tutorials) 向學生傳授生物醫學、解剖學、藥理學等基本知識,以及醫學專業術語。同時會安排學生參觀大學鄰近的醫院病房和急症室,亦幫助學生初步了解醫院的日常運作。

從第 3-4 學年起,學生會接受進階的醫學理論課程,學習病理學、血液學、臨床醫藥學等知識。除了專科教學,學生也開始接觸及討論臨床案例,然後獲安排到醫院進行短期醫科實習。了解醫生的職責及日常工作:檢查病人、查看病歷、處方藥物、執行診斷測試、與病人講解及商討治療方案、記錄病人的醫療資料和病歷、及按需要轉介病人到其他專科醫生作進一步的診斷或治療等。 

醫學士課程特點

學制

大部分5年,部分6年制

課程設計

先奠基、後實踐模式

學術內容

基礎理論期和進階醫學理論課程

實習經驗

醫院實習和專科學習

職業發展

提供執業預備課程

英國醫科生在醫院實習的時間逐步增加,同時也要維持五至十星期在校的專科學習(按不同醫學院課程設計而定)。最後,醫學院在安排學生醫院實習外,也會為學生提供執業預備課程,為有意在英國註冊執業的學生準備。

英國大學熱門科目 : 醫學

■ 入學考試

報讀英國醫學士課程,幾乎所有醫學院都需要同學提前報考醫科入學試,對於大學一年級直接入學的醫學士課程,英國醫學院主要採用 UCAT 或 BMAT 兩大考試,作為醫科申請的重要評核。

UCAT 及 BMAT 都是每年只能考一次,成績有效期只維持一年。因此,如想申請指定的英國醫學院,就必須提前了解考試模式及做好應試預備。

相關院所資訊

前往瀏覽